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12 16:39 浏览:

1月11日下午,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在长安校区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杨涛、校长方明、副校长李佼瑞、我校特聘教育信息化专家、智慧学习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洪化清、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佼瑞主持。

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王伟分别从信息化建设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学校“十四五”规划信息化建设目标,下一步工作思路等方面汇报了我校2020年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情况。教务处、财务处、科研处、学工部、实验室管理处、人事处、保卫处、研究生院、图书馆、继续教育学院等10个部门负责人围绕本部门在2020年度取得的信息化建设成果、建设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以及未来信息化规划分别进行汇报。

洪化清针对各部门汇报内容进行了逐一点评,并结合国内外高校信息化发展方向,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改革建议和详细措施。他指出,学校信息化建设仍存在很多问题,各部门加强建设的同时,应当注意数据的互联互通、互相融合。信息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统筹管理,避免重复建设、信息孤岛建设,在学校当前情况下,应重点考虑数据治理和数据融合方面的建设,为后期各部门信息化建设打好基础、做好铺垫。

杨涛在讲话中指出,学校的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体现,是学校发展的必然要求。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性,着重解决领导干部在信息化工作过程中暴露出的能力不足问题,提高站位角度,认真抓好信息化工作的落实;学校的信息化建设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既要解决高等学校信息化建设面临的资金不足、人员不足等共性问题,也要解决我校信息化建设中的重管理、轻服务、重复建设等个性问题。他强调,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要站在全校的角度做好顶层设计,分层次进行模块化设计,有计划的分步实施,既要重视各部门的业务系统建设,也要下大力气建设好、管理好学校的大数据平台;面对资金、人员短缺等难题,各部门要集思广益,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通过社会化合作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加快信息化建设进度。

方明对2020年学校整体信息化建设情况做了点评,并对2021年学校信息化工作重点进行安排部署。他指出,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一是领导干部在信息化工作中要在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上下功夫,各部门要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利用各种政策鼓励教职工使用已建成的系统;二是要加大学校统一平台的建设力度,各业务部门要梳理自己的业务流程,学习其他学校的先进经验。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要做好顶层规划和数据整合,整体规划学校各类数据,使数据能够起到辅助决策的作用;三是要强化信息系统服务师生的功能和建设目标。针对学校信息化底子薄的现状,要加强、加快进行和师生教学、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系统建设,尽快填补空白项,使师生在学校信息化的建设过程中有获得感。

李佼瑞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我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各部门一要提高站位,二要通力合作,三要加强学习。各部门要深刻体会杨涛书记和方明校长的讲话内容,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使我校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