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安全 >> 网络安全 >> 正文
从攻防视角看网络安全体系优化

发布时间:2022-09-27 10:27 浏览:

安徽大学校园信息化经过多年建设,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应用多样性。搭建了教务、财务等50多个业务系统,为师生提供一站式在线服务;二是终端多样性。包括5000余个摄像头监控及门禁;三是出口多样性。实现了IPv4和IPv6的双栈网络,多运营商出口使得对外访问更加便利,同时也扩大了网络暴露面。

网络攻防演练回顾 《网络安全法》要求“定期组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进行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提高应对网络安全事件的水平和协同配合能力。”这也是检验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的有效途径。 从整个攻防演练来看,商定以下三个目标:一是做到网络边界不失守。边界失守给网络安全内部带来了非常大的危害和影响,因此,做到网络边界不失手是最根本的目标;二是做到业务系统不被控。在攻击过程中,一些核心业务系统,尤其是超级管理员权限不要被控制;三是做到敏感数据不泄露。当前对数据安全性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国家也要求教育部门制定分类分级的数据管理办法,确保业务系统和数据的安全。 围绕以上三个目标,安徽大学建立起攻防演练组织架构,分别是预警监测组、分析研判组、应急处置组和指挥调度组。预警监测组负责监测各类事件,第一时间上报攻击行为和疑似攻击行为;分析研判组研判分析各监测设备日志,上报安全预警,发布监测到的攻击行为、疑似攻击行为事件;应急处置组负责处置事件阻断流量,对安全监测提交的安全信息进行处置。接到处置指令后,第一时间处置上报的操作;推进整改各类安全漏洞,对发现的漏洞进行安全加固;指挥调度组的主要是工作把控与相关协调。 同时,学校还构建了防御体系(安徽大学网络安全架构如图1所示),并定义了三个要点:以态势感知集中监控分析为主;以深度分析、蜜罐监测、威胁情报为辅;以严格访问控制、全面基线加固为基础的整体防守策略。

                                                    图1

在整个攻防演练过程中,前期的准备工作包括三个方面。

 01 梳理内网资产 主要包括清查老旧资产、哑终端;清理下线僵尸系统;重点针对中、高危漏洞进行系统加固。

02 清理敏感信息 结合安徽大学日常网络安全工作经验,排查对象包括校内网站、GitHub、网盘、百度文库,排查内容有弱口令、相关系统源码、系统架构、技术方案、网络拓扑等各类文档资料。

03  缩小网络边界暴露面 主要包括IP和端口、系统登录入口、VPN和移动应用。 在攻防演练的演习阶段,网络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攻击,可以通过态势感知、蜜罐使用和分析溯源开展相关工作,做到知己知彼。 安徽大学利用各类态势感知设备,搜集网络安全日志,整体把握网络安全态势,及时发现异常。比如,了解当前发生安全事件的数量、在互联网端或云端实现自动阻断、掌握系统攻击的实时情况,以及了解Web攻防应用的情况等。 2022年起,安徽大学在网络安全方面尝试使用蜜罐。蜜罐起到了很好的干扰作用,攻击者在进行网络攻击时,有很多信息会被蜜罐获取,有助于更精准的定位攻击来源。 当有系统被攻击或攻陷时,就需要对流量进行分析溯源。利用网络流量分析设备等,对攻击行为进行报文复现,这也是网络攻防的重要评估手段。网络攻防演练发现的问题 通过近几年的网络攻防演练,尽管在不断地进行优化和调整,但是依然发现79%的问题暴露在内网,21%的问题暴露于外网(如图2所示)。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半数攻击路径与账号泄露有关;二是纵向突破易守,横向扩散难防;三是失陷资产隔离不及时;四是攻击检测存在盲区、溯源不到位、危害评估不全面;五是攻击噪声大,防守强度高。

图2

网络安全体系优化 网络安全体系优化主要从全员参与、全域防护、全程监管和全时运营四个层面进行。 全员参与的目标是人人参与,共筑安全防线;提高全体员工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管理基础与技能。同时要对学生、教师和系统管理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与个人信息保护、网络安全风险防范以及网络安全问题处置技巧。 全域防护第一个目标是实现网络安全防护等级化,对不同的资产和用户,安全等级是不同的,保护措施和响应手段也会有所区别;第二个目标是将网络防御的边界缩小到更小的资源组;第三个目标是从以基础设施为中心转变到以数据为中心。 全程监管包含以下几个方面: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威胁事件的统一收集、分类;安全漏洞的闭环处理;配置变更的全记录,分钟级业务策略恢复。 全时运营的要求包括:全天候、全方位、准实时监测;主动感知与分析;协同联动,自动化响应;高效处置,动态调整。 最后,针对整体防护路线,需要做到漏洞加固、加强安全配置以及进行设备防护。

(作者:段运生 安徽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主任)

本文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