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安全 >> 网络安全 >> 正文
高校信息化主任聚在一起谈网络安全,他们说了啥?

发布时间:2019-11-15 10:25 浏览:

11月13日,2019中国高校信息化主任论坛在杭州举行。论坛围绕高校一站式服务改革、网络安全体系保障两大重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全国高校300多名信息化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左起:刘沐、侯孟书、刘峰、陆以勤、薛静、于俊清

天津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主任刘峰、华南理工大学副首席信息官兼网信办主任陆以勤、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中心主任侯孟书、西北工业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处长薛静、清华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刘沐就“网络安全建设”展开了深入讨论,华中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主任于俊清主持了研讨。

 刘峰:做好网络安全 找准信息资产抓手

由于学院、部处各单位在管理上相对独立,因而内部机制不尽相同,造成了信息资源梳理方面的困境,各系统之间的管理也缺乏一致的管理流程和规范。

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有三:第一,依托政策,将安全管控与学校组织架构相结合;第二,找准信息资产这个抓手,将校园信息资产全生命周期的梳理管控贯彻到底,实现双维度的完美结合;第三,厂校协作,学校与社会融合,搭建安全问题从发现到解决的闭环流程。

天津大学校园网络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设思路是高占位、建体系、理资产、搭平台,建立信息安全的管理体系、运营体系和技术体系。

陆以勤:网信部主任是网络空间的“保安队长”

华南理工大学副首席信息官兼网信办主任陆以勤表示,网络安全工作是不对等的博弈,它有三个“苦”,第一,对方,也就是网络攻击者在暗处,需要我们保护的对象,即被攻击者在明处;第二,攻击者是“武装到牙齿”的职业选手,而被攻击者是“手无寸铁”的平民;第三,对方的网络攻击在网络空间角度经常是有组织的,如DDOS,而被攻击者通常是个体防御。

然而,网络安全恰恰也给信息化工作一个机会。如果把网络空间和实体空间做对比,网信部门的负责人在网络空间就相当于实体空间“保安队队长”的角色,网信部门负责人可以结合“保安队队长”的角色,将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同步进行,例如,可以以“保安队队长”的身份在信息化项目的流程管理过程中,在处理数据安全的同时,也处理好数据共享的问题。

华南理工大学在网信工作上,建立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的同步机制,在制度化的同时进行流程化处理。学校所有的信息化项目都由网信办进行流程管理,网信办在审核相关项目时,着重审核网络安全和数据共享两个方面。如果达不到这两项要求,就不能上线。这种方式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绑定”,让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成为“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统一部署、统一实施,在解决网络安全问题的同时也解决数据共享问题。

侯孟书:网络安全遵循最小化原则

关于网络安全,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中心主任侯孟书有几点体会:第一,网络安全要遵循最小化原则。第二,网络安全建设中,人才要素非常重要。第三,网络安全与信息系统的开放性从某种程度上是有矛盾的,如何兼顾开放和安全,需要我们每个人深入思考。

薛静:网络安全工作痛并快乐着

西北工业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处长薛静介绍,西北工业大学的网络安全工作围绕三个方面开展。技术上,要让所有的安全问题看得见、防得住;管理上,要定责任、抓落实;人员上,要强意识、建队伍。

网络安全1.0亟需向网络安全2.0时代发展。2.0时代应该有人员的实时安全防护,努力将安全工作实时化、主动化。

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作用有三个:一是能够提升应用系统的建设水平;二是能进一步提升对数据的安全管理;三是可以拉近信息化部门与师生之间的距离,因为师生都是网络安全的主要参与者。

网络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但只要大家努力去做,就是痛并快乐着的。

刘沐:制定方案需要针对不同群体进行考虑

清华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刘沐表示,高校做好信息安全应处理好如下两点。第一,技管并重,管理先行。管理要有更多的责任和担当,为技术的落地穿针引线,铺路搭桥,为技术的实施争取更大的共识,创造更好的舆论环境。第二,内涵式发展。高校应该通过向内发力打造信息化安全体系,全面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在网络安全工作中,有许多制度需要去执行,而执行时应当设身处地为不同人群制定不同的方案。必要时需要适度引导,只有让老师们认同方案,他们才会支持学校的决策。

于俊清(主持人):网络安全工作七分管理三分技术

华中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主任于俊清表示,网络安全为师生,网络安全靠师生;七分管理,三分技术,只有管得住,才能放的开;摸清家底,坚持到底!

本文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