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安全 >> 网络安全 >> 正文
公安提醒:警惕利用社交支付网络平台进行的骗局

发布时间:2019-03-21 17:47 浏览:

3月14日,宁夏公安厅经侦总队针对社会上出现的新型诈骗手法,提醒广大群众警惕利用“抖音”“陌陌”“花呗”等社交网络和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的诈骗骗局。

随着诈骗手法翻新,社交诈骗逐渐呈现出专业化、规模化、智能化等特性,一些社交网络和第三方支付平台成为犯罪嫌疑人利用的工具。自治区经侦总队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网民和群众要增强防诈骗意识,还应当进一步提高对社交诈骗的辨别能力,尽早识破不法分子的骗局。

根据预警,目前利用社交支付网络平台诈骗涉及以下类型:

利用银联芯片卡“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实施非接触式盗刷银行卡犯罪。POS机闪付刷卡区间仅为1至5厘米,实施犯罪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只需用经过伪装后的POS机手提包靠近一下受害者的卡包即可得逞。犯罪嫌疑人利用中国银联推出的“云闪付”小额免密免签支付业务功能,实施非接触式盗刷犯罪。此类犯罪形式新颖,手法隐蔽,危害性强。

以推广“抖音”短视频为名实施非法活动。一些不法分子以虚拟账号提前注册数百个微信号,同时冒用他人身份的银行卡账号,与微信支付、支付宝进行捆绑,以给“抖音”视频做推广就能拿高佣金为由,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招聘兼职广告,吸引侵害目标。

利用支付宝“花呗”进行非法套现。犯罪嫌疑人通过收购支付宝“花呗”商户的收款二维码,然后利用微信公众号“光有米”“恒稳”搭建套现平台,以收取高额手续费帮别人开展非法套现及资金结算服务,从中牟取巨额暴利。该案犯罪手法较为新颖隐蔽,扰乱金融市场秩序。

利用“陌陌”等非主流社交软件实施涉税犯罪。犯罪嫌疑人首先建立群名为“税票交流群”等聊天群组,然后按照钢铁、煤炭等虚开领域细化群组,每一群组内人员众多。同时嫌疑人对群组人员的位置进行限定。犯罪嫌疑人利用“陌陌”交友软件互相勾连“虚开业务”实施涉税犯罪,作案手法较为隐蔽,危害国家税收秩序。